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台灣政經發展專題
Seminar on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Taiwan S Development 
開課學期
103-1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政治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蕭全政 
課號
PS7041 
課程識別碼
322 M406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7,8(14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社科研601 
備註
碩班必修:本國政治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
外系人數限制: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31PS7041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內容為政治所的「台灣政經發展專題,課號PS7041」以及公事所的「臺灣政治經濟發展專題,課號GIPA7001」共同使用的課程內容。

關於選課規定請遵守下列各所的規則,避免變成外所的選修學分
1.政治所同學請選政治所的「台灣政經發展專題,課號PS7041」
2.公事所同學請選公事所的「臺灣政治經濟發展專題,課號GIPA7001」
3.上述兩所的同學,如誤選成友所課程,請務必退選後另外加選。
4.非政治及公事所同學可自由加選。 

課程目標
待補 
課程要求
待補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9  歷史研究的意義:台灣政經發展史的定位,以Actor為核心的複雜歷史因果 
第2週
9/26  思維方法上的反省:社會科學本土化。
蕭全政,2000,「社會科學本土化的意義與理論基礎」, 政治科學論叢, 第十三期, 頁1-26。 
第3週
10/03  日本統治下的台灣-1:殖民主義。
Chandra, Bipan. 1980.”Colonialism, Stages of Colonialism and the Colonial State.”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Asia, vol. 10, no. 3: 272—283. 
第4週
10/10  放假 
第5週
10/17  日本統治下的台灣-2:日本帝國主義下的台灣。 矢內原忠雄著;林明德譯, 2004, 日本帝國主義下之台灣;台北: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出版。頁15-226;1956, 台北:臺灣銀行。頁1-95。------指定參考書於辜振甫紀念圖書館參考書區。 
第6週
10/24  日本統治下的台灣-3:台灣的糖業經濟。
矢內原忠雄著;林明德譯, 2004, 日本帝國主義下之台灣;台北: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出版。頁237-326;1956, 台北:臺灣銀行。頁96-134。------指定參考書於辜振甫紀念圖書館參考書區。 
第7週
10/31  日本統治下的台灣-4:台灣的米榖經濟。
川野重任, 1969, 日據時代台灣米榖經濟論, 台北: 臺灣銀行。------指定參考書於辜振甫紀念圖書館參考書區。 
第8週
11/07  戰後威權體制的確立與發展-1:對日接收與威權體制的確立。
吳文星, 2002, 「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政治變遷」, 黃秀政等, 臺灣史, 台北: 五南出版社。頁243-264。
劉進慶, 1988, 「戰後初期的經濟混亂」, 若林正丈編, 中日會診台灣: 轉型期的經濟, 台北: 故鄉出版社。頁9-28。 
第9週
11/14  戰後威權體制的確立與發展-2:國民黨的改造與威權體制的發展。

龔宜君, 1998, 「外來政權」與本土社會, 台北: 稻鄉出版社。 
第10週
11/21  戰後威權體制的確立與發展-3:土地改革與米糖經濟。
陳誠, 1961, 臺灣土地改革紀要, 台北:臺灣中華書局。
劉進慶, 1991, 台灣戰後經濟分析, 台北:人間出版社。頁133-165。 
第11週
11/28  國民經濟的發展與策略-1:國民經濟與經濟發展。
尹仲容, 1953, 「代序」, 我對臺灣經濟的看法, 初篇, 頁1-6。
尹仲容, 1960, 「論經濟發展」, 我對臺灣經濟的看法, 續篇, 頁169-183。 
第12週
12/05  國民經濟的發展與策略-2:新台幣改革與進口替代工業化。
尹仲容, 1952, 「從臺幣改革泛論目前臺灣的經濟情形」, 我對臺灣經濟的看法, 初篇, 頁21-27。
林景源, 1981, 台灣工業化之研究, 台北: 臺灣銀行。頁1-50。 
第13週
12/12  國民經濟的發展與策略-3:匯率改革與出口導向工業化。
林景源, 1981, 台灣工業化之研究, 頁51-132。 
第14週
12/19  國民經濟的發展與策略-4:美國對華援助。
尹仲容, 1972, 「美國對華經援趨勢及現況」, 我對臺灣經濟的看法, 三篇, 頁277-308。
蕭全政, 1993, 「戰後美援對台灣經濟發展的影響」,政治學報, 第21期,頁121-144。
推薦:趙既昌, 1985, 美援的運用, 台北: 聯經出版社。 
第15週
12/26  國民經濟的發展與策略-5:台灣的發展模式。
Amsden, A.H. 1985. “The State and Taiwan’s Economic Development.” In Peter B. Evans, et al. (eds.) 1985. Bring the State Back In. N.Y.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. Pp. 78-106.
蕭全政, 1989, 台灣地區的新重商主義, 台北: 業強出版社。 
第16週
1/02  國民經濟的發展與策略-6:戰後台灣經濟發展中的農業。
蕭全政,1984, 台灣地區稻米政策之結構性分析,中國政治學會七十三年年會學術研討會。台北:台灣大學法學院。
蕭全政,1988, 「臺灣地區支持性米價政策的政治經濟分析」,政治與經濟 的整合。台北:桂冠。 
第17週
1/09  威權轉型、冷戰終結與全球化下的台灣:
-1台灣的威權轉型。蕭全政, 2001, 「臺灣威權體制轉型中的國家機關與民間社會」, 中央研究院台灣研究推動委員會主編, 威權體制的變遷: 解嚴後的臺灣, 台北: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籌備處。頁63-88。
-2全球化下的兩岸關係。
蕭全政, 1996, 「政治民主化與台灣的對外政策: 『一個中國』原則的鬆解」, 政治科學論叢, 第7期, 頁287-304。
蕭全政, 2004,「論中共的『和平崛起』」, 政治科學論叢, 第22期, 頁1-30。